2007-02-15

十大誤打誤撞發明

許多震驚世界的發明都是「誤打誤撞」而來,例如牛頓因蘋果落地而發現萬有引力。美國著名雜誌《連線》(Wired)最近公布十項轟動全球的偶然發明,排名首位的是幫助男士重振雄風的藥物「偉哥」。

1.偉哥

威爾斯一間藥廠對原本治療心臟病的藥物進行臨床觀察後,意外發現偉哥能通過改善腹溝附近的血液循環而治療陽痿病症。

2.迷幻藥

瑞士科學家霍夫曼在研究一種怪病時,無意間試服迷幻藥後,經歷人類史上首趟「迷幻之旅」。

3.X光

德國科學家倫琴在更換實驗器材時,看到自己手骨在牆上留下投影,發現一種具強勁穿透性的射線。

4.盤尼西林

蘇格蘭科學家弗萊明疏忽為盛有葡萄球菌的培植盤子蓋上蓋子,意外發現盤尼西林可將葡萄球菌殺光,因而發明出治療皮膚病的良藥。

5.代糖

環氨酸鹽、天門冬氨丙氨酸甲酯和糖精的誕生都應歸功那些忘記洗手的科學家,其中糖精是科學家在研究煤炭焦油的衍生物時偶然發現,其餘兩種是醫學研究中的副產品。

6.微波爐

美國工程師斯潘塞因口袋中的朱古力被磁控管熔化,發明出微波輻射器。

7.白蘭地酒

商人在運輸過程中將水分蒸餾,因運抵後沒有將酒復原而變成白蘭地。

8.硫化橡膠

古德伊爾偶然發現在橡膠中加入硫能增加強度,製品遇熱不軟,逢冷不脆,性能非常好,成為車胎用料。

9.彈性橡皮泥

工程師賴特將橡膠混合硼酸和硅油製成合成橡膠,一直無人問津,後來被用作生產玩具。

10.薯片

廚師克拉姆被顧客投訴薯仔切得太厚後,將薯仔切成薄片再煎炸,迅速成為最受世人歡迎的零食。

小意外,大發明:50個誤打誤撞的妙發現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246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