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2

blogger應該有的7個“H”

沒有下面所有的H,我認為也可做的很好

Blogopreneur的Tan Kian Ann在“The 5‘H’s of a good blogger”一文中列出了成爲一名優秀 blogger 需要具備的5個“H”。其中包括:

Humble(謙遜的)、Humane(人性的)、Honest(誠實的)、Humorous(幽默的)、Happy(快樂的)

在此基礎上,我添加了Helpful(有益的)、Healthy(健康的),根據我的理解:
1、Humble(謙遜的)

blogger需要謙遜的態度對待你的讀者和其他blogger。環視現實生活中,身邊總有一些自大傲慢的傢夥,雖然很另人討厭,卻無法忽視他們的存在,因爲很可能那人是你的同事甚至老闆。但是網路上,所有人都可以對你說“不”,人們可以隨時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是否再次看你的博客。

2、Humane(人性的)

記住要讓你的讀者感受到你是一個真實的人,有自己的個性、觀點、習慣甚至缺點和煩惱。你可以不時地提及自己的心情是否疲憊、計劃是否順利,與讀者分享自己的感受。人們總是希望看到鮮活的人而不是冷冰冰的機器人。

3、Honest(誠實的)

當然不是要求你曝光自己的隱私,但blogger一定要誠實,千萬不要低估讀者的智慧,謊言總是要被揭穿的。尤其是在博客上,你的文字將第一時間保留在網路的各個角落。如果評論一件事或某件産品,寫出自己真實的感受和體驗,不要因爲利益和情面而宣傳錯誤的立場和觀點。

4、Humorous(幽默的)

有趣味的文字總比乾巴巴的說教和評論更吸引人,幽默是最能體現智慧的方式。嘗試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吧,不時的動動腦筋,幽他一下默,另讀者可以會心的一笑,不是更好嗎?

5、Happy(快樂的)

快樂一定是每位元blogger開始寫作的目的。起初大多數人都可以體會到分享與收穫的快樂、傾聽與被理解的快樂、溝通與被關注的快樂。然而,很多人不知不覺中失去了這份快樂的心情,寫作 變成了必須完成的任務、博客變成了獲取利益的工具。如果寫博客不再輕鬆,建議你忘記它,回復到沒有博客的生活,別擔心什麽統計資料,別擔心讀者和朋友會忘 記你,等你帶著快樂的心情再次觸摸鍵盤,快樂的文字也將流淌出來。

6、Helpful(有益的)

博客的內容一定要是有益的,可以幫助到別人。如果你不是明星偶像,無病呻吟的文字不會受到喜愛的。blogger還應該樂於幫助別人,無論讀者通過留言或其他方式提出疑問,盡可能幫助他們,因爲這裏包含了對方的信任。

7、Healthy(健康的)

生活不只有博客,任何人都需要健康的體魄,別把博客變成了文字版的網路遊戲沈迷其中。不但blogger的文字應該是健康的、乾淨的。更需要健康的思想和態度。對人對事不要過份主觀的判斷,更不該將自己偏激的觀點拿到博客上放大。這些都是blogger的社會責任和義務。

您覺得blogger 還應該有哪些“H”呢?

text from:博客报–All about blogging he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