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YouTube股東 要賣Google股

更新日期:2007/02/09 06:40 記者:編譯陳家齊/綜合八日電

YouTube影片分享網站去年賣給Google,獲得Google股票的股東已申報要賣出持股。兩位創辦人陳士駿和賀利(Chad Hurley)持有的Google股票價值都超過3億美元,眼光精準的紅杉資本公司(Se-quoia Capital)則可望進帳逾5億美元,是最大贏家。

根據Google公司7日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申報的資料,原YouTube公司主管和股東申請賣出323萬股的Google股票。以7日Google收盤價470.01美元計算,這批股票總值約15.3億美元。

申報資料詳列了YouTube創始人的持股張數。賀利在併購案中獲得694,087股Google股票,他的信託基金另外獲得41,232股,加起來總值約3.46億美元。

陳士駿獲得625,366股,另有68,721股交付信託,全部約值3.26億美元。第三位共同創始人卡林姆(Jarwed Karim)獲得137,443股,總值約6,460萬美元。

至少有12名YouTube員工在併購案中獲得Google股票,YouTube發言人蘇班(Julie Supan)就獲得約480萬美元的股票。

YouTube最大股東紅衫資本公司共獲得1,07萬3,127股Google股票,總計約可賣得5.04億美元。

其他投資人也從這樁Google史上最大的收購案獲利不少。與紅衫資本共同投資YouTube的Artis資本管理公司,獲得的股票可賣約8,300萬美元。布朗大學、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牛津、哈佛、耶魯、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基金,也都可在紅衫資本的獲利分一杯羹。美國福特基金會也是受益者。

Google去年11月以16.5億美元的股票買下YouTube。這家2005年2月才成立的影片分享網站,在2006年以爆炸性的速度成長,成為網路上最受歡迎的網站之一。

不過,Google收購YouTube以來,YouTube張貼的影片違反著作權的問題,一直是外界質疑的焦點。維康集團(Viacom)上周要求YouTube移除10萬支影片,認為這些影片侵權。

via:here

YouTube售予Google 陳士駿等創辦人大豐收

更新日期:2007/02/09 06:20 記者:林治平

(法新社舊金山八日電)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去年以十六億五千萬美元股票收購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使得成立不久的YouTube成為令人豔羨的成功範例,根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的資料,YouTube的主要創辦人赫利與出身台灣的陳士駿都分得價值超過三億美元(近新台幣一百億元)的Google股票。

資料顯示,赫利已取得超過六十九萬股的Google股票,以今天的股價計算總值三億二千八百萬美元,他另有四萬餘股交付信託,價值一千九百五十萬美元。

陳士駿也已取得逾六十二萬股的Google股票,價值約二億九千五百五十萬美元,另有六萬餘股交付信託,價值三千二百四十七萬美元。

YouTube的第三位共同創辦人卡林也分得逾十三萬股的股票,價值六千四百九十萬美元。

當年投資YouTube一千一百萬美元的紅杉創投公司也獲得豐富回報,取得九十四萬股Google股票,價值四億四千四百萬美元。

陳士駿、赫利與卡林都曾在網路交易業者PayPal公司任職,他們在二零零五年四月創設YouTube。

via: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