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

諺語

諺語
農業諺語

麥怕清明連夜雨。夏雨稻命,春雨麥病。三月雨,貴似油;四月雨,好動鋤。春天三場雨,秋後不缺米。清明前後一場雨,豌豆麥子中了舉。有錢難買五月旱,六月連陰吃飽飯。春得一犁雨,秋收萬擔糧。六月下連陰,遍地出黃金。春雨滿街流,收麥累死牛。黑夜下雨白天晴,打的糧食沒處盛。一陣太陽一陣雨,栽下黃秧吃白米。伏裡無雨,谷裡無米;伏裡雨多,谷里米多。三伏要把透雨下,丘丘穀子壓彎椏。伏裡一天一暴,坐在家裡收稻。秋禾夜雨強似糞,一場夜雨一場肥。

生活常識諺語
一口吃不完一隻餅,一鍬掘不出一口井。一片磨子當場“鍛”(斷)。一頓吃傷,十頓吃湯。一隻雞蛋吃不飽,一身臭名背到老。一隻刺捕(昆蟲名)害一鑊羹。一排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一日三大笑,有病也會好。一日舞幾舞,活到九十五。一藝不通一世窮。一千銀子坐吃兩年半,坐吃山空海也乾。人在苦中煉,刀在石上磨。人到四十五,還是出山虎。刀不磨要生鏽,水不流要發臭。力是活財,用脫了再來,三天早起當一工,三個黃昏抵半工。三好搭一好,三壞搭一壞。大蒜是個寶,常吃身體好。

勸誡諺語
一個和尚有水吃,兩個和尚挑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合群的螞蟻,能咬死毒蛇。同時騎兩匹馬,會把你摔死。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偷笑...)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善惡隨人作,禍福自己招。小不忍,則亂大謀。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滿招損,謙受益。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三人行,必有我師。多行不義之必自斃。
氣象諺語
天象1、久雨刮南風 天氣將轉晴2、雲絞雲 雨淋淋3、朝起紅霞晚落雨 晚起紅霞曬死魚4、天有鐵砧雲 地下雨淋淋5、直雷雨小 橫雷雨大6、南閃四邊打 北閃有雨來7、月亮撐紅傘 有大雨8、月亮撐藍傘 多風去9、日落射腳 三天內雨落10、西北天開鎖 午後見太陽11、星光含水 雨將臨12、久晴天射線 不久有雨見13、對時雨 連幾天14、朝有棉絮雲 下午雷雨鳴15、風靜又悶熱 雷雨必強烈
物象16、燕子低飛 天將雨17、燕子窩墊草多 雨水多18、群雁南飛天將冷 群雁北飛天將暖19、螞蟻搬家 天將雨20、大榕樹冬不落葉 兆春寒21、豬銜草 寒潮到22、狗泡水 天將雨23、雞曬翅 天將​​雨24、蜜蜂遲歸 雨來風吹25、蚯蚓封洞 有大雨26.日暖夜寒,東海也乾。2.風吵有雨。3.缸穿裙,大雨淋;鹽出水,鐵出汗,雨水不少見。4.星星眨眼,下雨不遠;星星閃爍,風力變強。5.雷打驚蟄前,四十九日不見天。6.十霧九晴天。7.早霧晴,晚霧陰。8.朝霞雨,晚霞晴。9.好中秋,好晚稻。10.東虹日出,西虹雨;晨虹有雨,晚虹晴。11.初一落,初二散;初三落,到月半。12.將下雨:春看海口,冬看山頭。13.春霧曝死鬼,夏霧做大水。14.早晨地罩霧,儘管洗衣褲。15.木棉樹開花,雨季要提前。16.未吃五月節粽,破裘不敢放。17.晚上看見月亮、星星,明天會是大太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