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Google Books中文版 找上博客來

Google今年六月在台灣成立工程研究所後,便積極在台灣尋求合作夥伴,重點業務鎖定為手機搜尋及Google Books。Google台灣正廣泛與本地的電信業者、手機業者及出版商洽談合作。Google表示,Google Books即將推出中文版,據了解,首家合作夥伴為網路書店博客來,雙方希望在明年二月份國際書展時能夠對外公布該項服務。
Google Books的服務,簡單來說,是利用搜尋引擎Google搜尋到各式已經出版的書籍資訊,透過這些訊息讓消費者可以循線找到網路書店去購書或是到實體的書店。對於Google與出版商來說,該合作模式是雙贏服務。對Google來說,出版商提供最新的書籍內文和訊息,可以充實搜尋引擎的服務,對於網路書店及實體書店業者來說,也可以搜尋引擎為網路書店導引人潮和流量,進一步促成交易。
Google於七個月前在美國與各個出版商、線上書店等合作,Google負責將書籍內容掃瞄到網頁上,讓網路使用者搜尋。除非是已經沒有版權限制的書籍,一般來說,只開放消費者閱讀書籍的目錄或五頁左右的精華內容。
Google與出版業者的合作模式為關鍵字廣告的拆帳。也就是說,這五頁書籍內容的網頁右方仍可以銷售廣告。雙方可以洽談業務的合作,例如,Google可為線上網路書店導引流量,也可與出版社的網站連結,或是與實點書店的地圖資訊結合,讓消費者知道可以在何處找到這本書,依照雙方的談判來決定如何拆帳。
Google台灣研究所所長簡立峰表示,GoogleBooks在美國的合作夥伴目前已經累計了一萬家左右;有部份出版業者表示,自從與Google合作之後,書籍的銷售成長了二成至三成左右。有趣的是,Google Books服務還印證了「長尾理論」,即非熱門暢銷、冷門的產品,反而在網路上銷售特別好。
2006.12.07  工商時報 記者:何英煒
via: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