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Skype 大舉搶攻企業用戶

以提供網友免費網路電話為主的Skype,今年將大舉進軍企業用戶市場,日前推出Skype企業版(Skype for business),台灣也將在3月1日推出中文的Skype企業總管服務,預料將擴大企業用戶規模,並衝擊市話業者在企業用戶的收費。

Skype通訊部門副總裁兼總經理歐柏格(Stefan Oberg)10日表示,Skype目前註冊的會員有1.17億人,其中三成是企業用戶。企業主希望能降低通訊成本,提高員工生產力;Skype企業版並提供新的帳號管理功能。

歐柏格表示,不管是在歐洲、美國,Skype的競爭者將會持續出現,有些業者以提供更便宜或完全免費的語音服務為主,有些是以提供軟體或上網服務為主,Skype卻是這三者的交集,因此仍有很好的競爭力。

由於愈來愈多網友不喜歡對著電腦講話,或是離線時也希望能夠用Skype溝通,歐柏格說,Skype將會與更多硬體夥伴合作,讓Skype與行動電話整合,例如雙模或多模機種;此外,推廣企業用戶市場也是今年的重點,將透過更多的搭售方案,結合軟硬體廠商,推出更好的套裝產品。

歐柏格指出,目前Skype的企業用戶占所有用戶約三成,但企業用戶使用Skype out(Skype撥打到市話要付費)較一般用戶多很多,對營收將有一定的貢獻度。

據瞭解,企業用戶在Skype out的營收,約是一般用戶的三到四倍。Skype在台灣的合作夥伴網路家庭通訊應用服務部總間卜慶玲表示,去年就有許多用戶反映,希望能有企業版的解決方案,在Skype總部發表後,台灣正在進行中文版的修改,包括在管理系統上,會依台灣中小企業的需求進行修正。

卜慶玲指出,網路家庭希望在台灣找幾家中小企業主,進行先期導入計畫,在新增企業管理功能部分,包括管理者可以先在每位員工的帳戶放一筆Skype out的金額(如一人400元),一旦低於某個數額(如低200元),就會通知管理者,由管理者決定一次再撥付多少錢。這樣的企業總管功能,將在3月1日正式上線,企業主並不用因使用新的功能而增加付費,網路家庭及Skype主要的收入,仍以Skype out為主。

網路家庭日前已公布PChome Skype 3.0版,3.0版以Web2.0的網路使用習慣為核心,開發出多項適用於社群溝通的服務。包括語音或即時訊息的溝通模式,語音聊天室以及開放聊天室,最多可容納一百人同時語音或文字聊天。

另外「撥號一點通」則是運用能在網頁瀏覽器上自動辨識電話號碼的技術,可以直接撥打任何在網頁上顯示的電話,只要使用者一點選,就會啟動SkypeOut後直接撥號。

via: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