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分析師不看好YouTube

CNET新聞專區:Greg Sandoval  03/10/2006

僅管廣獲媒體注意,知名網路研究公司仍預言影片分享平台YouTube的商業模式將失敗。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Josh Bernoff和Ted Schadler上週在其部落格指出,YouTube自大約一年前推出後,便一直深受著作權問題困擾。這代表「YouTube將被訴,而且會輸。」
兩位分析師表示,訴訟將引發連鎖反應。YouTube勢必被迫移除所有涉及版權的內容—也是大多數專業製作的內容,而剩下的影片都是「幾近乏味」。YouTube並未就此回應。
三個月前,另一家研究公司IDC也曾作出類似的結論。而不到一週前,HDNet創立人Mark Cuban才公開對廣告商表示:「只有白癡才會買YouTube。」Forrester和IDC都宣稱YouTube將重蹈檔案分享平台Napster的覆轍。
Napster當時宣稱無法為使用者濫用其系統侵犯音樂版權的行為負責,但未被法官接受。YouTube也採同樣說詞。該平台上絕大多數的內容為使用者自製,也就是創作者與上傳者為同一人,然而,某些YouTube使用者違反著作權法,分享取自電影、音樂影片和電視節目的內容。
確定侵權的內容一經發現都會立即被YouTube移除。該公司每月有超過1,600萬人瀏覽,因此目前正在開發可辨識和阻擋侵權內容的技術。為了主動表達善意,YouTube也和媒體業者,如華納音樂和NBC電視網簽訂行銷與廣告合約。
但Forrester認為,這樣還不夠。分析師寫道:「你或許可以說像華納音樂這樣的公司都樂意與YouTube合作,就像Bertelsmann(博德曼)當初接受Napster。但每一家願意簽訂華納形式合約的公司之外,都會有像環球(Universal)這種不願支持的同業。」
他們指出:「只要有一家不高興的媒體公司—如迪士尼、Sony、CBS或新聞公司—就能迫使(YouTube)投降。這類型的官司,從Napster到最高法院審理的Grokster,都非常清楚。」(陳智文/譯)

via: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