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YouTube創始人陳士駿:探索廣告收入新模式

陳士駿:最難忘的時刻是我看到一段視頻:比爾·蓋茨作為某次會議的主要發言人,展示如何用YouTube搜索自己。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在用我們創造的服務搜索他自己,而這一段恰好被視頻拍了下來,我覺得這意味深長。

GE:你最初對YouTube的設想是什麼?當時你預料到YouTube會在Google和MySpace之後成為最火爆的網站麼?

陳士駿:查德·赫利和我最初創立YouTube源起于一個非常簡單的想法:和別人分享個人的視頻。我們相信這會越來越成為問題,尤其是手機和數位相機都有攝像功能之後。我們也沒有想到YouTube可以長到今天這麼大。我們從未想到過放棄,惟一佔據我們的大腦的問題是:究竟YouTube能長多大?

GE:有評論說是很早的時候別人都忙於尋求廣告模式,YouTube卻始終堅持把所有資金用於改進用戶體驗。它能從上千家web 2.0網站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原因是什麼?

陳士駿:我覺得YouTube成功的原因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從一開始就是為了用戶使用方便而設計,把那些看似笨重,困難的過程變得簡單。在YouTube上,我們是第一家使用Flash Video的,這樣再不用關心你最初安裝的是什麼樣的媒體播放器,我們把所有的視頻都轉化為了一種普通格式。YouTube的頁面乾淨,導航也很容易。

GE:你是否同意來自傳統媒體的內容給YouTube帶來巨大的點擊量?YouTube和傳統媒體最佳的雙贏模式是什麼?

陳士駿:我們將繼續和所有的媒體公司合作。我們把YouTube視為傳統媒體接觸到觀眾的一條路徑,之前它們無法抵達這些觀眾。YouTube作為一個內容促銷的平臺,能幫忙把用戶拉回去觀看完整的劇集。今天舊媒體公司在創造有吸引力的內容方面仍舊是專家。

GE:YouTube現在是全球最大的視頻網站,但它能否像其他大型媒體公司一樣塑造出明星,比如下一個卓別林和麥當娜?

陳士駿:YouTube上已經有一些人被發掘成明日之星了。在過去幾個月,YouTube上的表演天才們吸引了許多好萊塢和電視公司的專業人士的注意,這樣的例子已經有數個了。還有,YouTube的用戶已經成了MTV和《今夜秀》的嘉賓。有趣的是,就在上周,被好萊塢退回的一個節目的試播片在YouTube上卻收到了極大的追捧。

GE:版權問題是否會損害到YouTube的快速發展?YouTube如何施解決這個問題?

陳士駿:我們注意到,許多曾經上傳過侵權內容的用戶並未意識到這麼做是違法的。我們加大了對於用戶在上傳環節的教育,很快就看到用戶上傳有版權保護的內容在整體下滑。最近我們也開發了新的工具,方便版權擁有者上網確認哪些內容是他們持有版權的。將來這個過程會自動化、線上化。我們還有一種後臺技術,對被我們刪除的內容應用了一種獨特的指紋。如果用戶將來再次上傳這個視頻,就會被系統拒絕。我們也發佈了對於所有上傳視頻的長度限定,超過10分種的都不允許上傳。將來YouTube是作為短小的、用戶生成的視頻短片以及促銷的內容平臺,而不是完整長度的內容。

GE:評論界認為,Google收購YouTube之後,會推動它變成一個MySpace一樣的社區,這聽起來不無道理,你怎麼看?

陳士駿:我們一直把精力集中在視頻上,這才是YouTube用戶之間的主要聯繫。MySpace和其他社區的用戶是由朋友和個人關係網聯繫起來的;而YouTube的用戶是由內容聯繫起來的,一個視頻連著一個內容創造者。

GE:到目前位置YouTube的主要收入來自於傳統的網路廣告。你找到了新的廣告模式了嗎?是否存在有效的模式讓廣告精確地到達用戶,同時用戶也覺得比較舒服?

陳士駿:和華納的合作中,我們宣佈將建立一個和內容用戶分享的模式。我們已有計劃在此方面探索更多。2007年我們計劃做很多事情,會在國際市場的擴張和開發手機市場的產品上有更多關注。

via:here